信息公开

内蒙古体育职业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

发布时间:2024-01-11 00:00    浏览次数:1150    来源:学生处    编辑:学生处

内蒙古体育职业学院前身为始建于1965年的内蒙古体育专科学校,隶属于自治区体育局。2001年6月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,组建成为内蒙古体育职业学院,办学形式为全日制高等职业教育,兼办中等职业教育。

学院核定事业编制175名,其中管理人员编制66名,专业技术人员编制109名。设党委书记1名(副厅级),院长1名(副厅级),党委副书记1名(正处级),副院长2名(正处级),纪委书记1名(正处级);内设机构13个,群团组织1个;内设机构处级领导职数24名,其中正处级13名、副处级11名。现有在编人员142人,其中正高级职称4人,副高职称35人,中级职称60人,初级职称13人。

学院占地约100亩,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,建有教学楼、图书楼、公寓楼、餐厅、体操馆、摔跤馆、武术散打馆、篮球馆、网球馆、田径场、网球场、力量训练馆等配套设施和生理实验室、新闻实验室、计算机网络中心、语音室、录播室等先进的教学设施。图书馆藏纸质图书84144册。

学院高职设有运动训练、民航空中安全保卫、民族传统体育和体育教育等11个专业,中职设有田径、摔跤、足球、跆拳道、柔道、网球、曲棍球等18个专项。

近年来,学院大力打造自治区体育系统“训练中心、文化中心、人才中心、科研中心、培训中心”,较为圆满地完成人才培养、科学研究、社会服务、文化传承等任务。与中航联盟、奥威马业等企业深度合作,大力拓宽校企合作道路,积极实施“1+X双证书”制度;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,为自治区领导提供智库要报4篇,科研项目《内蒙古加快培育和发展优势特色体育产业的对策研究》荣获2017年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良好奖;建设并维护内蒙古体育博物馆,编辑出版《内蒙古体育文化建设研究》《体育名人录》《体育箴言》《记录内蒙古体育》《改革开放内蒙古体育40年实录》《马术运动史话》、《冰雪运动史话》等多部体育文化书籍。

学院不仅培养了大量的体育专门人才和社会需要的各类体育人才,还培养和输送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拳击81公斤级冠军张小平、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20公里竞走冠军王浩、2017年柏林田径世锦赛20公里竞走冠军杨家玉、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拳击季军李倩、2017年天津全运会马拉松团体冠军以及2020年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冠军宝音吉雅等优秀运动员,为自治区赢得了荣誉。

“十四五”期间,学院将继续秉承“厚德、博学、自强、竞先”的校训,以提升学院关键能力为基础,以深化产教融合为重点,切实提高教育质量,努力成为特色鲜明的高等体育职业院校。

第一部分 毕业生基本情况

学院2023届毕业生为275人,其中男生203人,占毕业生总人数的78.81%;女生72人,占毕业生总人数的26.18%;

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生97人,占毕业生总人的35.27%;健身指导与管理专业毕业生15人,占毕业生总人的5.45%;体育保健与康复专业毕业生15人,占毕业生总人的5.45%;体育运营与管理专业毕业生13人,占毕业生总人的4.72%;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毕业生10人,占毕业生总人的3.63%;休闲体育专业毕业生9人,占毕业生总人的3.27%;社会体育专业毕业生15人,占毕业生总人的11.27%;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毕业生35人,占毕业生总人的12.72%;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6人,占毕业生总人的2.18%;民航空中安全保卫专业毕业生44人,占毕业生总人的16%;

学院2023届毕业生中有212名同学在自治区内就业,占毕业生总数的77.09%。有33名同学在全国范围内就业,占毕业生总数的12%。

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“教育、文化、体育和娱乐业”,占比达60%;其次为“信息传输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”,占比为7.64%;此外其他行业均有涉及,但比重偏小。

就业单位性质方面,2023届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主要为“民办非企业单位”占比81.45%;此外还有“其他组织机构”、“其他企业”、“自由职业”等。

第二部分 就业工作举措及特色

一、统一认识 积极行动 迎就业

学院多次召开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,在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,脚踏实地开展好我院就业指导工作,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,创新工作方式方法,做好学生就业签约落实工作,确保就业质量。

制定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、访企拓岗活动计划及实施方案、访企拓岗工作台账等。

积极引导2023届给毕业生认清就业形势、厘清就业路径,积极行动抢抓毕业生求职黄金期、冲刺期,加快推动就业工作进展。

认清形势,知难而进,深入推进访企拓岗、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,全面加强就业指导工作,持续深化学生就业观教育。

加大专升本和当兵入伍的政策宣传、解读,提升学生专升本和当兵入伍数量,拓宽就业渠道。要结合我院的专业特点及学生实际情况拓宽就业思路,紧密围绕学生需求,帮扶重点群体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,帮助毕业生梳理求职问题、抓住求职岗位,以坚定的信念和扎实的工作态度,全力推进我院2023届毕业生顺利就业、尽早就业。

二、访企拓岗 精心护航 攻就业

为贯彻落实好专项行动要求,进一步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,我院主动出击,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,将“引进来”与“走出去”相结合,构建“领导班子+系部队伍+专任教师”三支团队的“3+X”访企拓岗工作模式。

我院先后与内蒙古盛典体育发展有限公司、内蒙古拳击协会、内蒙古少武体育有限责任公司、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六九医院、内蒙古大学生创业联合会、大道健身服务有限公司、呼和浩特篮球协会、内蒙古橙健体育等10余家企业进行交流洽谈,沟通校企合作项目,开拓就业岗位资源。

三、集中招聘 精准服务 促就业

4月25日、6月29日学院召开两次2023届毕业生春季招聘会,邀请区内外80余家用人单位集中招聘,精准服务学院2023届待就业毕业生。

此次招聘会一是精准施策,促进高质量就业服务。实施就业工作“一生一策”,不断增强毕业生应聘的底气和信心。二是精准对接,深化高质量政校企合作。根据学生的学历层次、个性特长、职业规划,深入拓展就业市场,制订详细的对接方案,提升合作效能。三是精准指导,提升高质量就业层次,让学生感到就业工作的温度。

四、一生一策 精准帮扶 帮就业

为应对当前的就业形势,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与帮助,我院密切关注毕业生思想状况和就业进展,整合各类资源,深入开展以“成才观、职业观、就业观”为核心的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。自2023年3月,我院以专题讲座、主题交流会、经验座谈会等形式为2023届毕业生开展集中就业指导10余次。同时,我院辅导员、班主任还充分利用腾讯会议、qq群等线上工具,对未就业学生跟踪指导,“点对点”解决学生就业困惑,定时更新就业台账,推进就业落实工作。

为了进一步精准帮扶到有就业意向的同学,学院制定了2023届毕业生就业一对一帮扶计划,多维度精准帮扶毕业生。一是就业专干老师和毕业班辅导员建立重点群体“一对一、面对面”就业信息台帐,与每名毕业生面对面谈话,指导毕业生就业;二是设置班级就业信息员,充分发挥朋辈作用,让已经就业的有责任心的同学帮助未就业的同学,给未就业的同学推荐不低于3条有针对性的就业信息。三是结合不同的就业意向,采用灵活就业、自由职业等多种形式并进。

第三部分 就业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建议

一、学生就业心态有待进一步调整

在就业指导中,虽然一部分学生观念有所改变,但是还有不少学生不能放开眼界,地域和工作环境等原因限制了这部分学生的就业选择。

二、学生期望值过高,就业工作压力依然存在

学生在找工作过程中都会有很多机会,但是受传统观念和以前毕业生的影响,总是认为层次不够,不能根据自己的实际和社会形势,一味的盲目追求,结果当碰到很多困难之后,回头想再找这个单位时已经没有机会了。

另外还存在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违约情况,给就业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。这些要求我们在做学生就业指导时,应教育学生要正确的看待当前的就业形势,准确的自我定位,面对现实、抓住机遇。

 三、其它问题

 当代学生缺乏自主创业的勇气和条件;少数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、社交能力和创新能力需进一步提高、参加各类招聘会较为不便。

结束语

2023年,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作为就业育人主体,统筹协同,统一推动就业工作。充分发挥政府有力推手作用,实施政策引导、资源统筹以及平台搭建。把行业作为联系企业的纽带,开展就业工作的指导、服务以及质量评价工作。把企业作为就业育人的关键环节,在人才培养和岗位供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。发挥家庭教育对学生影响的重要性,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、价值观、就业观、职业观。

2024年,学院将全面落实国家就业工作方针政策,科学谋划毕业生就业工作。以建立优质实习就业基地为目标,将访企拓岗活动向纵深推进,为毕业生开拓更多实习就业岗位。充分发挥就业平台优势,精准提供优质就业信息与就业服务。以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,挖掘就业典型,持续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、就业观。